カビ・ウィルス・バクテリア
カビ・ウィルス・バクテリアとは
カビ
屬於真菌為微生物的一種。酵母、菇類也是真菌。真菌有絲狀菌與酵母,發生在被害建築物上的幾乎都是屬於絲狀菌。孢子會將菌絲伸入建築物裡,然後分枝並製造營養體,接著放出菌絲到空氣中,在末端或側面直立孢子柄讓孢子在上結生。被認為是菌當中最強固的一種。
ウイルス
病毒是一種具有細高感染性的顯微粒子,可以利用宿主的細胞系統進行自我複製,但無法獨立生長和複製。病毒可以感染所有具有細胞的生命體。
バクテリア
細胞壁裡有古細菌所沒有的乙醯胞壁酸的原核生物。細菌是所有生物中數量最多的一類。
カビ-アスペルギルス-の発育環 黴的生長循環

黴會利用體外所分泌的酵素或有機酸之作用,分解建材中的營養源作為生育時所需要的營養,再透過菌絲的細胞壁以水溶液的方式吸收到體內。再從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經過合成製作第一次代謝物質菌體的成分就是由以上複雜的組合而成。

此時的黴是需要氧氣的協助來完成上述
工作。
カビ・ウィルス・バクテリア
發生在我們食衣住的黴,不僅僅只是不乾淨或有損美觀等簡單的問題,對於人體所引起之食物中毒、真菌感染症、真菌過敏、真菌中毒甚至是醫院內金黃葡萄球菌所引起之醫院內感染問題,對於我們的生活各處有著許多的不良影響。
1.對食物的影響
  食品的成分會產生變化,喪失色味硬度等本來的性質,並放出惡臭,另外會產生毒性,也就是所謂的「食品腐敗現象」而無法食用。黴會產生黴菌毒素,真菌的影響為主要原因。
2.對建築物的影響
  浴室、牆壁、磁磚的接縫、衣櫥的內側等,所有的地方皆有可能會生成黴菌並繁殖並帶來種種的不便。
3.對產業的影響
  木材、纖維材質皮革類等的發黴是必然的,甚至是相機的鏡頭電腦半導體都有可能發生。
4.對動物的影響
  多數動物的疾病是由真菌、病毒等菌所引起的是眾所皆知的。例如,貓小病毒(Feline Parvovirus)感染所引起之泛白血球減少症等等。
5.對人體的影響
  由黴菌為原因所引起的疾病稱之為「真菌病」。使用抗生物質、免疫抑制劑、抗癌藥物等高度醫療中常併發的伺機性感染真菌症是很常發生的,在醫學界上是個很大的課題。還有,退伍軍人病、金黃葡萄球菌等醫院內的感染也是很常聽見的。